即時港聞

東航客機滑出跑道調查 著陸採自動剎車模不合適 (20:09)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就2017年5月24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的一宗飛機滑出跑道嚴重事故發表調查報告,涉事為中國東方航空江蘇有限公司空中巴士A321-211型客機,先後錯過3條滑行道,未能離開跑道。

 

飛機當日上午10時49分降落香港國際機場北跑道後,航空交通管制注意到客機沒有從A6或A5滑行道離開跑道,遂指令其經A4滑行道駛離,但客機亦錯過A4滑行道並偏離跑道中線,再滑行至跑道右側邊沿的草地停定,前輪和右側主輪停在草地上,飛機主輪輕微損壞,無人受傷。按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準則,事件歸類為嚴重事故。

調查報告指,客機着陸前選擇的自動剎車模式並不合適,航班人員可能錯誤判斷天氣情況已顯注改善,即使自動航站情報系統顯示跑道表面濕滑,人員仍預期跑道不是濕,並選用「低」的自動剎車模式。而客機在錯過A6滑行道後,亦未能有效地減速,再從A5或A4滑行道離開跑道。而客機降落時天氣惡劣,在滑行的最後階段,橫向風和跑道積水等影響客機方向的控制。調查小組提出了一項安全建議,獲航空公司接納及採用。

 

相關字詞﹕民航意外調查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