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何栢良稱猴痘傳染性低對社區風險低 (11:24)

本港昨日(6日)發現首宗猴痘輸入個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今(7日)於港台節目表示,香港出現猴痘個案屬預期之內,又指猴痘傳染性不高,出現感染個案主要集中在特殊高風險人士,對社區構成的風險「微乎其微」,而曾與患者接觸人士如醫護人員,感染風險亦較少。

何栢良指,如曾與感染猴痘患者有皮膚之間的緊密接觸或共用個人貼身用品,才會較容易感染,若只有一般社交接觸,例如共用設施、甚至是患者同住家人,其感染風險相對少。

何栢良又表示,猴痘潛伏期約8至9日,患者有可能病發後兩至三星期,才能診斷出感染猴痘。而猴痘在本港屬罕見疾病,未必短時間內判斷到求診者是否受感染。他建議,如醫生發現有求診者出現皮疹、淋巴腫脹等徵狀,先取樣本並交予衞生署化驗,盡早發現相關個案,又認為當局需加強宣傳,提升市民對猴痘的認識。

至於首批猴痘疫苗預料本月抵港,何栢良估計購買數量不多,應優先為密切接觸者接種疫苗,而男男性接觸者如曾發生高風險性接觸,可考慮自願接種疫苗,至於一般市民毋須接種。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何柏良 猴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