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舉報虐兒情况擬分三級 孫玉菡稱會提供例子參考、網上培訓 促見疑即報 (11:48)

政府為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立法諮詢業界,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今日(7日)在港台節目表示,立法原意為保護兒童,特別是弱勢兒童,目的是及早識別及介入,預計涵蓋三大與兒童接觸多的界別,包括社福界、教育界及醫護界。他指,若以上人士覺得兒童疑受虐,「唔好諗啦,報咗先」,只須打電話或書面呈報便可,料最快明年上半年提交立法會審議。

政府方案將舉報機制分三級,其中第一級為有合理懷疑兒童受嚴重傷害或有迫切危機,相關人士須強制舉報,而第二及三級則為鼓勵舉報。對於分辨不同級數或引起困難,孫玉菡解釋,分級只屬法例上的用詞寫法,具體會參考外國指引,加入更多實際例子供相關人士參考,並力求今年年底提供網上培訓。至於在第一級中,相關人士須在「合理時間」內舉報,他指出難定具體時間,但認為只要見到嚴重個案,就應該盡快舉報。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表示,有關法例能令更多人關注虐兒問題,冀今年年底交立法會審議。不過他認為,舉報機制分兩級便足夠,如「舉報」及「轉介」,能讓前線員工更容易明白法例及執行。他指,業界關注立法後所屬機構有責任與否,因為不同機構或有不同程序處理虐兒個案,若機構或上司無配合舉報或拖延,最終法律責任只在落在前線員工身上。

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會長林靜雯表示支持立法,但她指出,有社工擔心對舉報程序或對法例理解有誤,因此誤墮法網,認為諮詢文件仍有灰色地帶,例如第一級「兒童受嚴重傷害或有迫切危機」中的「迫切危機」不夠清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孫玉菡 虐兒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