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本港現首宗猴痘輸入個案 患者曾涉「高風險活動」 張竹君稱大部分個案經男男性接觸傳播 (18:34)

本港今日(6日)出現首宗猴痘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於疫情記者會表示,30歲患者為香港居民,上月30日身體開始出現皮疹,本月2日出現淋巴腫脹。昨日(5日)由菲律賓抵港,之前曾到訪加拿大及美國。患者抵港後入住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抵港當日出現喉嚨痛及送到急症室,同日發現核酸檢測呈陽性並確診猴痘,現時在瑪麗醫院正接受隔離治療患者,情况穩定,院方會為患者檢查,以決定會否使用藥物治療。

張竹君指,患者在海外有高風險活動,相信當時已感染,而猴痘個案在檢疫期間發現,並未流入社區及無密切接觸者,被列為輸入個案。被問到患者曾涉及的高風險活動詳情,張竹君指涉病人個人資料,不會透露,但指一般而言,大部分猴痘個案經男男性接觸傳播。

當局將向世界衛生組織、內地及相關衞生部門呈報個案,亦將本港猴痘應變計劃提升至戒備級別,並會密切監察本港猴痘情况。至於為何在入境時並未發現患者的病徵,張竹君表示,患者入境時未有發燒,而皮疹出現在身體隱蔽位置,故不易發現。當局提醒,所有曾與患者接觸人士,包括同一航班約80名乘客、機場及隔離酒店人士,需留意自己身體狀况,如懷疑出現相關病徵,應盡快求醫。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則表示,當局正採購猴痘疫苗,預料首批疫苗將在本月抵港,屆時會先為經暴露後接觸群組注射疫苗,包括密切接觸者及一些高風險人士如醫護人員、化驗室人員或男男性接觸者。他又指,猴痘潛伏期較長,密切接觸者需檢疫21日。

徐樂堅又指,猴痘傳播途徑主要經長時間與患者接觸或有密切接觸,例如皮膚或性接觸,而絕大部分患者屬男性,特別是男男性接觸者。他又表示,本港絕對有機會出現不同傳染病,包括猴痘個案,亦表明難以杜絕猴痘輸入個案。當局已作準備,包括醫院有相關檢測、化驗配套等。徐樂堅重申,如入境人士有任何不適需主動向衛生防護中心呈報,而市民懷疑自己有相關病徵亦應盡快求醫,減低在社區傳播風險。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猴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