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崔俊明籲市民勿等待第二代疫苗 稱政府可考慮強制特定群組打針 (10:58)

現時本港疫情日趨嚴重,確診個案已連續兩日錄得逾萬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5日)於港台節目表示,政府採購第二代新冠疫苗仍是「漫漫長路」,呼籲市民應盡快接種現有疫苗,不要等待第二代新冠疫苗。他又指,市民需接種三劑疫苗後,才可以接種第二代疫苗,否則未能產生足夠保護力。

崔俊明指,早前歐洲緊急授權使用第二代新冠疫苗屬針對Omicron BA.1,有研究顯示疫苗有效性與第一代疫苗相若。而美國批准的第二代新冠疫苗則針對Omicron BA.4及BA.5,但目前研究數據不多。他稱政府仍與藥廠討論,或需更多研究數據以決定購買與否,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現有疫苗。他又認為,政府可考慮以行政方法,強制指定群組例如長者接種疫苗,以推高疫苗接種率。

被問到政府採購復必泰兒童版疫苗的進度,崔俊明表示,暫時未引入相關疫苗,相信與價錢或供應無關,可能政府仍與藥廠商議合約條款,又指如復必泰兒童版疫苗最後未能引入,可能需自行稀釋,但強調稀釋過程非常困難。他又指,現時本港只提供科興疫苗予幼童接種,認為政府應盡快引入兒童版疫苗。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崔俊明 新冠疫苗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