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社協調查:近半無家者有健康問題求醫難 促訂「無家者友善政策」 (20:01)

社區組織協會(下稱社協)今(4日)發布《無家者健康及醫療需要研究2022》,在恆常的中心服務及外展服務訪問109名正在露宿或上樓不足3個月的前露宿者,逾88%、即97人表示露宿期間曾有牙齒皮膚等問題、53人露宿期間求醫過程曾遇困難,建議政府制定無家者友善政策,並為無家者提供免費牙齒服務及定期身體檢查。

調查於本月6月21日起進行,受訪者年齡中位數為58歲,男性佔84.4%,逾八成沒有工作,有15人露宿逾5年。109名受訪者中,有97人表示露宿期間曾身體不適,最多為「牙齒問題」(54.6%),其次為「四肢疼痛/關節問題」(47.4%)、「情緒不穩」(37.1%)、「皮膚問題」(23.7%)等。

109名受訪者中,53人表示露宿時求醫有困難,67.9%人稱是由於「容易被偷取藥物、身分證、手機及財物」,62.3%人稱「沒手機或手機沒電,難以預約、查詢或更改覆診日期」,54.7%人則表示「沒固定地址或沒地址可收信,難以收取醫院信件(包括覆診或檢查紙、賬單)」。

社協建議政府制定無家者友善政策,包括為每名向政府登記的無家者提供免費牙齒服務、定期身體檢查;並增設免費洗衣及洗澡設施,延長公眾浴室開放時間至朝九晚十一,改善無家者的衛生及健康狀況。社協又建議政府,每日開放臨時收容中心供無家者作息,並由醫生隨外展隊進行外展,協助評估及轉介合適診治。

相關字詞﹕社區組織協會 無家者 露宿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