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政府首國安委會議 駱惠寧續列席 (14:12)

新一屆政府今日(3日)舉行首次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下稱國安委)會議,由行政長官李家超擔任主席,9名成員包括3名司長及多名紀律部隊首長。根據《港區國安法》第15條,由中央指派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即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亦有列席會議。警方數字顯示,新一屆政府上任至本月1日,至少14人因涉從事危害國安行為和活動被捕。

國安法前年生效,警方回覆稱,截至周四(1日)共拘捕215人(168男47女),年齡15至90歲,涉從事危害國安行為和活動被捕。警方早前回覆,截至今年6月30日共201人被捕,即今屆政府上任後,至少14人因涉危害國安被捕。

國安委會議列席者包括保安局長鄧炳強、警務處長蕭澤頤、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入境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何珮珊、特首辦主任葉文娟等。國安委下設的秘書處則由秘書長區志光領導。

首個國安委在前年7月3日成立,由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主席。她在國安委成立3日後,連同另外9名官員舉行首次會議。當時駱惠寧已被國務院任命為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同樣有列席。當日新聞稿引國安法第14條稱,國安委的工作不受特區任何其他機構、組織和個人干涉,工作信息不予公開,作出的決定亦不受司法覆核。有別於上屆政府首次會議,本屆政府國安委會議沒有對外發放相片。

相關字詞﹕國安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