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暑期反毒品行動拘250人 20人未成年年紀最細14歲 (12:34)

警方在暑假期間進行反毒品行動,共偵破168宗毒品案,拘捕250人,包括20名未成年人士,其中16人涉製毒或販毒,年紀最小只有14歲。警方共檢獲約97.2公斤毒品,包括可卡因、海洛英、氯胺酮、「冰」毒及大麻,市值約港幣7,600萬。

警方毒品調查科署理總督察陳熾華表示,毒品調查科聯同各大總區在8月15日至31日,進行一個代號為「捍衛者」的行動,共拘捕212男38女,年齡介乎14歲至80歲,被捕罪名包括製毒、藏毒、販毒、經營毒窟、管有第一部毒藥、藏有吸食毒品工具,以及吸食或注射毒品等,20名未成年被捕人士中,10人是學生。

他稱,14歲的被捕少年於8月17日,在將軍澳一屋苑外遇截查,被搜出10包共重15.1克的可卡因,相信毒販以數十元一包的微薄酬勞利誘少年犯案,少年現已被落案起訴一項販毒罪。他表示,搜出的可卡因數量僅如2至3包餐廳砂糖,少年如被定罪卻面臨5至8年監禁,認為年輕人或低估販毒嚴重性。警方亦就2宗販毒及1宗製毒案拘捕3名幕後操縱者,涉指派年輕人犯罪,其中2人已被起訴。

因應入境限制及隔離放寬,警方亦加強打擊毒品入口。陳熾華稱,警方於8月31日聯同海關,在機場入境大堂截查一名22歲、由杜拜返港女子,在其行李箱內格內搜出8包共重7.1公斤可卡因,女子已被落案起訴販毒罪。

陳熾華表示,青少年涉毒品案件有上升趨勢,今年上半年有226名21歲以下青少年因為毒品罪行被捕,警方會加強打擊,去年已成立「禁毒領袖學院」宣傳抗毒信息。他指,警方考慮引用《危險藥物條例》第56A條,向利用青少年販毒、向青少年販賣毒品者申請加刑,近日亦有一名男子利用15歲少女買製毒工具,串謀製毒罪成後,因警方引用條例遭加監1年,總刑期29年。

他指,不法份子會利用交友軟件利誘青少年犯罪,呼籲青少年保持警覺,切勿接觸毒品,家長亦應提防子女被不法分子利用,如市民有毒品資訊提供,可致電警方舉報熱線25271234。

相關字詞﹕毒品 販毒 藏毒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