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莘莘學子今開學 學校忙防疫招聘 學生抱怨暑假短盼海外升學【短片】 (14:44)

學生開學興奮 中六生盼實體課愈多愈好(採訪:張煒琳 拍攝、剪接:丁啟健)
聖士提反堂中學校長:對11月三針率達九成感樂觀(採訪:張煒琳 拍攝、剪接:丁啟健)

踏入9月1日,莘莘學子都要開學。在聖士提反堂中學,學生進入校園,除了量體溫,亦需出示快速測試陰性證明。今年暑假縮短,有學生認為沒有充足休息,亦有學生希望盡快上學,認識更多朋友。校長麥偉麟指今年準備新學年時間減少,除了面對教職員招聘及教科書短缺外,教職員都馬不停蹄準備,休息時間減少。

踏入中學新階段,住在大嶼山的甘同學今早6時便起床上學。她指因擔心在中學沒有朋友而昨晚睡不著覺,「因為我住得比較遠,小學同學都不是升讀這中學,自己一個過來比較緊張」。同為新生的葉同學就抱怨暑假較短,沒有充分休息。他認為香港讀書壓力大,在剛過去的暑假和家人到泰國看學校,希望初中後到海外移民、升學,「小六時一晚19樣功課,很辛苦,做了3小時」。

聖士提反堂中學目前全校接種率達90%,下周一起可全日面授課堂。教育局11月起上調全日面授課堂門檻至3針,中六的馬同學認為限期定在11月比較急, 加上11月是測驗的日子,通常下午才會上課,認為安排未有考慮中六同學的學習。同級的沈同學則指近三年大多以網上形式上課,有機會不太專心,期望中學最後一年,可以有更多實體課。中二的楊同學至今一針未打,雖然喜歡上半日課,但坦言因不能和同學吃飯,感到有壓力。他指不相信新冠疫苗,擔心副作用,「打完針都會確診,為甚麼要打?」

校長麥偉麟指暫時未知三針接種率如何,將會作調查,但對此感到樂觀,相信已打兩針的同學會打第三針,學校亦已準備好不同時間表應付不同安排,「至少有2個月可以全日面授,然後我們再(在接種率)一起努力」。非學術課外活動條件則提早在10月收緊,中小學生要完成3針才可在校參與不戴口罩的活動。被問到時間逼迫,會否較難做到,麥偉麟指要求對同學參與活動有影響,會盡量在可行空間讓較多同學參與課外活動,例如在周六的半日劃分三個時段,舉行制服團隊、跳舞及話劇等活動。至於近日確診數字增加,需否停課或半日課,麥偉麟認為要思考若疫情在3至5年都未能解決,是否仍不能復常。他指已在課室加裝空氣清新機及每天消毒等,做足防疫措施令大家安心上學。

今年教職員流失率嚴重,麥偉麟指招聘教師比較嚴峻,曾有教師簽約後未有到職,幸好八月中已完成招聘教師,唯欠一位教學助理。另外,教科書供應亦出現短缺,麥偉麟透露各科都有教科書未齊,例如公民科仍未訂書,期望書商能在開學頭半個月有供應,目前會先讓高中學生使用平板電腦上的電子書上課。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開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