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紡織大王」方鏗逝世 (12:19)

被譽為「紡織大王」的生產力促進局前主席方鏗逝世,終年83歲。

港交所上市的億都國際(259)昨公布,方鏗在周日(28日)逝世。方鏗胞弟、前議員方剛亦向本報證實消息,但不願多談。

出生於上海的方鏗出身紡織世家,父親為肇豐針織廠方肇周,被稱為紡織界「四大家族」。方鏗活躍於紡織界,曾任全國政協,1994年至2002年擔任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曾獲大英帝國勳章,2004年獲頒金紫荊星章。

前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說,方鏗過去一段時間身體不適,近期沒有見過對方。他表示,本港紡織業界早年分為上海幫和本地幫,方鏗和另一名業界人物陳瑞球推動成立紡織業聯會,團結香港業界,形容方鏗是對紡織業舉足輕重的人物。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丘應樺亦發聲明致哀,讚揚方鏗屬傑出工業家,備受業界敬重,並對推動本港紡織及製衣業發展,以及提升工業生產力方面貢獻良多。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對方鏗的逝世感到哀痛。唐英年表示,自小已認識方鏗,是唐家多年好朋友。唐指方鏗一直支持香港工業及品牌發展,尤其是對紡織業貢獻良多。唐英年特別感謝方鏗於2015年香港江蘇社團總會的成立期間,無私付出時間、心力及指導。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方鏗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