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東南亞詐騙|警拘5人涉「賣豬仔」騙案 案中22名港人仍被禁錮 (13:47)

跨國求職詐騙案件近期引起國際關注,多人被誘騙到柬埔寨、緬甸等東南亞國家,沒收護照後遭禁錮,威逼從事非法工作。警方經調查拘捕5人,當中包括操控他人從事犯罪活動的2名骨幹。警方至今接獲36名港人求助,當中14人安全,22人仍遭禁錮,將透過國際刑警及國家協助,持續與當地執法機構取得事主狀況,盡快安排被禁錮的港人返港。

警方指至今接獲36名港人求助,年齡介乎19至57歲。警方指14人已安全,但仍有22名港人仍被禁錮,有9人失聯。警方經深入調查後鎖定疑犯,於本月19至21日期間以「串謀詐騙」罪拘捕3男2女,年齡介乎17及51歲,全部均屬本地人,當中兩名23及30歲的男子懷疑是骨幹成員,負責聯絡及操控另外兩名被捕人士去招攬受害者;另外一名女子涉嫌在社交平台發放求職帖文被捕。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表示,集團一般透過社交媒體、朋輩等,以「高報酬、低要求」的工作作招徠,誘騙欲「搵快錢」的事主到柬埔寨、緬甸、老撾等東南亞國家從事與地產及賭場相關工作,惟事主抵達當地即遭人沒收護照,被人帶至行騙中心禁錮,威脅從事非法工作,若事主拒絕或達不到「跑數」目標,會被不人道對待。

警方透露根據目前掌握資料,部分受害人逃走時遭到掌摑,並非受到長期身體傷害;又提到港府高度重視案件,保安局則已成立專責小組處理,而入境處昨(20日)成立新設的whatsapp求助熱線51908909接收求助電話及訊息。據悉,熱線接獲大量電話及短訊,惟逾130宗與騙案無關,屬一般查詢,甚至「蓄意惡整」,僅有4宗涉求職騙案,警方重申市民熱線只用作騙案求助之用,提醒切勿濫用。

另外,警方留意到近年整體騙案有上升的趨勢,去年共錄得1.9萬宗的行騙個案,大部分涉海外騙案,籲市民小心,並與親友互相提點,提高警覺。

相關字詞﹕跨國求職詐騙案 串謀詐騙 東南亞國家 詐騙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