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東南亞詐騙|再多3宗港人求助個案 卓孝業承諾按情况處理返港人士檢疫安排 (10:59)

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今(19日)於港台節目表示,再接獲多3宗疑被誘騙至東南亞國家的求助個案,其中2人身處柬埔寨、1人在泰國。據他了解,3宗個案均疑為求職騙案,指3人均向家人報稱暫時安全,但人身自由受限制。

現時當局累計共接獲23宗港人相關求助個案,當中8人身處緬甸、2人身處柬埔寨及1人身處泰國。卓孝業表示,今年1月最先收到5名港人求助,其中一名港人在去年9月已離開香港。至於目前兩名情况安全而未返港的個案,卓孝業指其中一人向入境處表達暫不想返港,另一人正在安排。

卓孝業稱,根據已回港人士透露,他們在當地會被要求經電話或網上詐騙,如「業績」不理想會遭毆打及虐待,並需賺取指定金額才可離開當地,否則會要求其家人補貼。他又指,當中求助個案的家人有匯錢到當地,但有部分個案的家人因沒付全額,相關個案未能回港。

對於有報道指,有身在緬甸的港人因無法預訂檢疫酒店而被拒登機,再次回到詐騙集團。卓孝業表示,暫時未知是否屬已接獲的求助個案,希望能盡快聯絡事主。他強調當局會視乎情况個別處理檢疫安排,又指有為已回港人士安排檢疫處所。

卓孝業表示,求助人除了可致電「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的24小時求助熱線外,亦可使用入境處應用程式撥打網絡電話。如未能使用網絡電話,亦可在入境處網站填寫求助表格。卓孝業又指,如求助人不清楚所在地點,可拍照上傳至表格內。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卓孝業 東南亞 求職騙案 緬甸 柬埔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