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駐美大使秦剛﹕香港案例有助台胞明白一國兩制  (22:37)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接受美國傳媒聯合訪問,被問及台灣民意因香港事態抗拒一國兩制,秦剛回應說,香港被英國殖民統治超過100年,認為人們需時適應香港已回歸祖國的新現實(new reality)是自然的。他認為,過去25年香港一國兩制概括而言(generally speaking)成功,而只要香港的一國兩制成功,自然有助台灣同胞更好明白一國兩制,思考未來。

秦剛在訪問中批評,2019年香港事態是「暴力和反暴力之戰、違法和執法之戰」,當時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秦剛形容當時破壞及危險程度,較美國示威者去年衝擊國會山莊更嚴重,在中央出手後一國兩制重回正軌。翻查資料,美國國會山莊事後分別有警員及示威者死亡。

秦剛說,看衰一國兩制走向末路的人註定失敗,並不點名引述調查說在港美企信心較去年改善。有曾駐港的美國記者則說,駐港銀行要提供辛勞津貼才可鼓勵員工來港,「因為清零政策下,再無人想來。」秦剛則說,中國動態清零的策略是動態、並非死板的,會根據病毒散佈程度調整政策。

相關字詞﹕一國兩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