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本港增5757宗新冠陽性個案 當局關注長者染疫入院個案增 (18:07)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本港新增5757宗新冠陽性個案,包括5563宗本地個案,194宗輸入個案,增4宗死亡個案,包括2男2女,年齡介乎52至96歲,1人未接種疫苗。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指,染疫個案慢慢攀升,形容仍處上升軌道,相信未來一段時間維持現水平或上升。他又預料,社區傳播程度會因Omicron BA.5個案比例增加而上升。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 劉家獻指,60歲或以上長者在社區感染數字,由6月初起有持續上升趨勢,而60歲或以上長者確診個案佔整體的25%。以今日273宗新入院個案為例,172宗為60歲或以上長者,而現時留醫個案長者佔8成,嚴重或危殆情況則佔82%。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則表示,近兩個星期錄得約1.5萬確診個案屬60歲或以上長者,比較6月初的1.2萬宗,升幅有20%,絕大部分屬社區感染。歐家榮解釋,因新冠病毒在社區傳播快,加上長者增加社交活動,故大多數長者都在社區感染。

歐家榮又表示,現時長者接種率未如理想,當中只有44%的80歲或以上長者已接種三劑疫苗,而60歲至69歲長者有70%。他又指,60歲或以上長者感染後而沒有接種疫苗,病死率有8.63%,即12個長者中有一人會死亡,而已接種三劑疫苗則0.13%,有66倍差別。當局再呼籲長者,盡快安排接種疫苗,重申確診後需向衛生防護中心呈報,並盡快求醫,減低重症或死亡風險。當局又建議,如家中有確診者,最好申請到社區隔離設施,避免長者感染。

至於死亡個案中,最年輕的52歲女死者未接種疫苗,罹患肝癌並有擴散現象,於8月3日前往急診室就醫,有肚脹、黃疸及疲乏症狀,入院後情况轉差去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再籲癌症患者及長期病者盡快接種疫苗,尤其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更需接種疫苗增強抗體。劉家獻又表示,目前未掌握52歲女死者是否有新冠疫苗接種豁免證明書,同時稱有資格豁免疫苗接種的情況不多,而因癌症接受化療並非豁免疫苗接種的條件,指癌症和長期病患者染疫後更可能成爲重症,乃至死亡,更應接種疫苗。

醫管局又指,目前有105名公院病人轉到私院,16人屬新冠病人,公院會主要轉介進入康復期、療養期及無急性治療需要的病人到私院,而私院接收病人的門檻亦逐漸放鬆。

增4院舍有傳播 南區翡翠長者之家全院檢疫

再多4間院舍呈報陽性個案,其中南區翡翠長者之家有7名院友及2名員工確診,分布居住於不同樓層,全院共5層88名院友須接受檢疫。歐家榮表示,首位確診者為登記護士,已接種4劑疫苗,無病徵,前日(15日)核酸檢測呈陽性,最後上班日為上周日(14日),惟同日快測呈陰性,主要在1、2樓派藥及替院友做個人護理;昨(16日)亦有1名護理員核酸檢測呈陽性,已接種3劑疫苗,無病徵,會在2、4、5樓工作,主要負責餵飯,其間有戴口罩及穿保護裝備。歐家榮指,兩人沒有一起用膳,院友一般不會到訪其他樓層,暫時未知該名護士是否傳播源頭,不排除院內出現傳播及有隱形源頭。

學校則增74宗呈報陽性個案,涉及48間學校,4間學校個別級班須停課一周,其中香港青年協會鄭堅固幼稚園K2級6號班房有2名學生及1名老師確診;欣研幼稚園K1A班、維多利亞(何文田)國際幼兒園K1A1上午班、美國國際學校 (小學部) 幼稚園EC1P班,均有2名學生確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