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普查指市區約有28.7萬隻麻雀較去年增近四成 較多集中深水埗 (16:09)

香港觀鳥會的「全港麻雀普查2022」顯示,今年香港市區共有約28.7萬隻麻雀,比上年21.1萬隻回升了36%,住宅區、休憩用地、鄉村及工業區的麻雀數量亦比上年多。深水埗為最多麻雀聚居地區,觀鳥會估計因該區有較多舊樓,外牆罅隙適合麻雀築巢生活。

普查於今年5月7至23日舉行,共有126位普查員。觀鳥會把覆蓋全港18區的6個土地用途(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康樂及休憩區、農業區、鄉村地區)劃分為88條約1公里的路線,從而計算每平方公里有多少隻麻雀。結果發現39%的麻雀均在大廈外牆築巢,20%在排水或排氣口。香港觀鳥會總監余日東指出,大廈外牆是蛇及老鼠等動物較難到達的地方,麻雀在外牆反而更受保護。一些商業地區,如灣仔區,有較多用玻璃幕牆建成的新式樓宇,反而令麻雀沒有站立及築巢的空間,故麻雀甚少在該區聚居。

香港觀鳥會研究主任鍾晉霆表示,雖然今年麻雀的數量顯著回升,但原因未明。即使他們掌握天氣的數據,研究卻顯示天氣與麻雀回升沒有明顯關係。他補充最少要持續10年研究才能得出較準確的趨勢,香港自2016年起才研究麻雀情况,因此往後要繼續研究才可對麻雀數量作出更具體結論。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香港觀鳥會 麻雀 深水埗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