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本港增4896宗新冠陽性個案增4死 醫管局憂BA.4/5個案增加勢推高入院率 (18:28)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本港新增4896宗新冠陽性個案,包括4699宗本地個案及197宗輸入個案,增4宗離世個案,4名均為男性,年齡介乎63至91歲,3人未完成接種三劑疫苗。醫管局指今日(15日)有230名新冠患者入院。

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今早(15日)透露,一名2歲3月大男童染疫後患嘶哮症。醫管局表示,入院男童需插喉幫助呼吸,情况危殆。男童沒有接種新冠疫苗,健康一直良好,男童的父親和胞姊亦染疫。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 劉家獻指,男童在上周五(12日)發燒和有感冒徵狀。今早(15日)發現男童呼吸危促,送到仁濟醫院急症室並確診,目前在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留醫。醫護人員會緊密監測情況,並提供適切治療。

至於早前在屯門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留醫的5歲9個月大女童則仍危殆,她的11歲胞姊亦確診,目前情况穩定,在屯門醫院兒科病房留醫。劉家獻呼籲,家長如留意呼吸困難、呼吸急速,呼吸聲高鳴,應盡快到急症室求醫。家長亦應盡快帶小朋友接種疫苗,加強保護。

4名離世病人中,一位較年輕的63歲男死者於8月7日快測陽性,沒有於指定診所求醫紀錄,亦未有服用新冠口服藥。病人上周六(13日)再自行快測呈陰性,但翌日凌晨稱心口痛及一度不醒人事,隨即送往北區醫院急症室,經急救後曾恢復心跳,核酸檢測就發現病毒量高。病人隨即送到隔離病房,其後情况惡化,直至心臟停頓離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由於病人短時間內情況急轉直下,醫生亦懷疑情況急轉差原因跟新冠病毒或心臟問題有關,稱個案已轉介至死因庭,又稱患者曾有肺癆病史及胸口痛。

考慮踏入第三階段調動病牀

劉家獻表示,按目前入院趨勢,公立醫院病床與人手將進一步緊張,非緊急服務將會受影響甚至縮減。他續表示,已考慮啟動第三階段公立醫院病床調動應對疫情第三階段,將接收新冠病人病牀量由2500張增至5000張,同時可能重新啓動亞博館新冠治療中心,並進一步協調不同社區隔離設施和暫託設施。

劉家獻表示,目前Omicron BA.4及BA.5變種病毒確診病例數量增加,根據外國經驗,若BA.4及BA.5變種病例佔整體個案比達10%至20%時,則意味新個案速率增快,預計需入院治療的確診病例及重症病例會進一步增加。他亦表示,病床數量等具體指標將視乎疫情,同時目前難以明確知道將受影響的非緊急醫療服務,屆時將由醫生判斷。

另外,本港同日再增3間院舍呈報陽性個案,其中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平頤康之家、嗇色園主辦可安護理安老院,均有1名院友確診;德福護老中心有1名員工確診。學校則增147宗呈報陽性個案,涉及110間學校,其中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幼稚園(穗禾苑)幼兒園N1班,7日內有3名學生確診,全班34名學生須停課一周。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