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七成受訪市民認同「家庭出身決定論」 (13:03)

青年新世界調查發現,近七成18歲以上香港市民認同「家庭出身決定論」,即出生在富裕家庭決定小朋友未來發展,另有逾三成人因為新冠疫情、未能通關及全球局勢不穩,預期未來5年生活質素變差。

組織在今年7月11日至24日,以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方式,訪問了1135名18歲以上香港市民。有超過一半受訪者不認同經濟發展可以令所有市民受惠,當中30至39歲群組有65.4%受訪者表示不同意。組織認為反映市民,特別是30至39歲的交稅主力,對現時經濟發展帶來的分配機制、貧富懸殊等問題等不滿,建議政府調整與市場的關係和在經濟分配上的職能,包括在稅制及賣地政策方面,令市民感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好處是公平分配,而不是富者越富、貧者越貧。

另外,有69.8%受訪者認為擁有專業資格是成功向上流的客觀表現。組織分析指,反映大學學位已不足以令生活有保障,建議增加特定行業持續進修資助額,例如在數據科學、人工智能、區塊鏈課程,以協助創科人才提升技能,當局亦應訂立有薪培訓假期,鼓勵員工參加專業資格相關的培訓。

相關字詞﹕青年新世界 新冠疫情 貧富懸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