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水域去年錄得40條白海豚出沒 較上年升惟仍屬近年第三低 (17:34)

漁護署公布最新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發現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下稱2021年度),在本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數量為40條,較去年37條略為上升,是近年第3低。

報告分析中華白海豚主要棲息的4個水域,包括大嶼山西南錄得12條白海豚、大嶼山西面有24條、大嶼山西北有4條,大嶼山東北則無錄得任何白海豚,是該水域連續第7年無錄得白海豚出沒。

在2021年度,中華白海豚在大嶼山西南、西、西北及東北4個調查區域的整體數目為40條;2011至2020年的整體數目分別為88、80、73、87、65、47、47、32、52、37條。報告指,該4個調查區域合共的整體海豚數目在過去10年錄得明顯下降趨勢。

報告指出,中華白海豚在 2021年的重要棲身地,主要集中在西大嶼山近岸及南大嶼山西端的水域,即大澳半島與分流半島之間一帶的水域。在過去十年,海豚在北大嶼山水域的使用率大幅下降,並在近年只集中出沒於此水域的西端,而且因為大型填海及近岸發展工程相繼推行,其使用量並未有任何回復的迹象。在過去十年間,海豚在大小磨刀海岸公園、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內的使用量均持續地大幅減少;相反地,在過去十年,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仍錄得穩定而持續高企的白海豚使用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中華白海豚 漁護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