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本月起分階段打擊衛生黑點及美化市容 卓永興指三個月內訂KPI 望美化景觀似深圳 (13:04)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12日)率領跨部門代表舉行「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記者會,宣布周日(14日)起,展開為期3個月的「政府打擊衛生黑點計劃」,重點打擊全港逾600個鼠患及冷氣機滴水等衛生問題嚴重黑點,以及處理危險招牌。至10月起當局會展開第二階段「改善市容」行動,包括美化公共空間、改善街道設施和優化園林建築。

政府公布的衛生黑點

不過,當被問到一系列工作有否設關鍵績效指標(KPI)時,卓永興表示,工作組會於3個月內督促各部門制訂KPI,預料今年10月內完成相關工作。卓永興又指,計劃會持續,第一及第二階段的行動只是今年開始。

卓永興表示,須着力清潔的衛生及街道管理黑點,包括街道及後巷、鼠患及冷氣機滴水等。各區民政處已初步敲定打擊其中300個垃圾棄置黑點,同時多個部門會在全港約4000個地點加強日常清潔及移除大型物件,包括街市、三無大廈、公屋等。他亦強調,工作組會協助各部門理清分工,清潔相關人手會由食環署及外判承辦商提供人手。

卓永興又提及第二階段的改善市容行動,指已開始與相關部門討論措施,認為不需要參考其他城市的改善市容行動,但期望本港景觀至少做到與深圳同一水平。

新措施滅鼠覓危險招牌

政府亦打算推出新措施滅鼠,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當局將在全港各區設19隊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並使用新技術及鼠餌,例如「T型鼠餌盒」。他解釋新措施時指,夜間老鼠較為活躍,「T型鼠餌盒」亦有助提升老鼠咬鼠餌次數。

至於棄置或危險招牌,屋宇署就會選取目標區域主動巡查,目前正於深水埗區定期巡視,預計會發出260張拆除通知,涉及570個危險或棄置招牌,料於10月完成行動,下一階段將到荃灣等區域處理棄置或危險招牌,預算今年拆除或修理不少於1700個危險或須棄置招牌。

署方亦會引入「招牌診斷系統」,識別有問題招牌。屋宇署長余寶美表示,系統會自動模糊化人面和車輛,強調不會識別人面。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卓永興 衛生黑點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