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三人涉租酒店製汽油彈於油麻地投擲要求封關 兩男判入勞教中心 (14:19)

前年2月示威者抗議政府未全面封關,6人涉分別在油麻地投擲汽油彈,並租住酒店房間製作汽油彈。其中兩名男學生早前承認縱火及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共兩罪,今(11日)在區域法院被判入勞教中心。法官練錦鴻稱,本案乃2019年社會事件的餘波,惟被告藉涉案行動令當時已稍為遏止的示威從灰燼再次燃燒。另一女侍應亦被裁定上述兩罪成,須還押至10月12日求情判刑,以待索取背景報告。

被告莫熙陽和陳鴻輝案發時均為16歲,兩人承認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罪,莫另承認縱火罪。辯方求情時稱,莫和陳在文憑試分別考獲5科和4科合格,他們改過自新,成績進步甚大,陳更獲職業訓練局取錄修讀工程文憑。

練官判刑時指,涉案被告多次進出酒店房間,房內被搜出汽油彈及工具。練官認為6名被告分工合作、有計劃行事,這非「單獨孤狼式行為」,而是有系統地重複犯案。當時社會情緒已漸回落和休養生息,但被告藉疫情嚴峻重新挑釁,在人煙稠密地方犯案,判刑須予以阻嚇。

練官續稱,被告年輕亦不是任意妄為的藉口,考慮到兩人初犯和讓他們改過,終判入勞教中心,又籲兩人好好學習。

至於被告林天詠(20歲,女侍應)否認縱火及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兩罪,練官今裁決時提到被告患抑鬱症,她供稱和同案男友到過房間,練官稱,其說法是「一個小女子只是一心希望陪伴男友」而僅身處現場。不過,林不可能不知房內有人製造汽油彈,警員指她縱火後更衣逃去,基於整體證據,裁定林與其他被告是一同參與製造爆炸品及縱火。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汽油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