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被控未為「612基金」註冊陳日君等6人不認罪 辯方質疑控方未證基金屬社團 (13:48)

「612人道支援基金」的5名基金信託人,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學者許寶強、歌手何韻詩、大律師吳靄儀、立法會前議員何秀蘭,早前被警方國安處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拘捕,5人連同基金秘書施城威,被指沒遵循《社團條例》要求為612基金註冊,遭控相關傳票控罪。6人表示不認罪,今(9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作審前覆核。辯方稱,控方在承認事實中把基金視為個體,惟辯方不同意說法,認為控方要指出基金屬於社團,以及眾被告為社團幹事的原因。本案排期於9月19日作為期5天的審訊,另預留2日半作結案陳辭。

代表控方的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表示,本案聚焦於控方是否能證明612基金為社團條例的管理社團,以及證明眾被告為社團幹事。控方將傳召12名證人,相信辯方對這些證供的爭議不大。另控方稱,辯方不同意大部分的承認事實,故會盡量與辯方商討,9月初遞交相關文件。

主任裁判官嚴舜儀關注,若證據以中文處理,陳辭時使用英文,裁決時須中英夾雜。辯方資深大律師彭耀鴻則稱,會引用英文的案例,故認為陳辭以英文較為適合,並獲嚴官批准。

辯方續指,本案的癥結是612基金是否為一個社團,惟控方在承認事實把基金視為個體,認為控方最低限度要透露基金屬於社團,以及眾被告是社團幹事的原因,質疑控方的20箱文件是如何指向這些議題;且控方於7月30日才送達文件,故未能在短時間修改有關事實。

辯方表示,控方於9月提交承認事實及開案陳辭,視乎法庭是否需要再作第二次審前覆核。另彭耀鴻透露,審訊時將代表陳日君及何秀蘭,其他被告則由資深大律師何沛謙、李志喜、大律師林國輝等代表。嚴官則稱,除非控辯雙方提交文件後,認為須進一步開庭處理,否則暫毋須安排。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612人道支援基金 陳日君 何韻詩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