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紅黃碼|入境檢疫將變「3+4」檢疫並用「紅黃碼」 李家超重申未擬推黃碼至密切接觸者 (12:11)

政府公布最新海外抵港人士檢疫安排,由本周五(12日)起,檢疫期由7天改為「3+4」,即3天酒店檢疫及4天醫學監察,醫學監察期間的市民可外出,惟禁入餐廳酒吧等。特首李家超表示,現階段沒有計劃將「黃碼」擴展至密切接觸者,指本港染疫人士的密切接觸者未能全數接受核酸檢測,政府亦不能就此作任何決定,相反抵港人士可充分應用核酸檢測,有助精準計算風險。他又指,「3+4」風險不比社區傳播風險高,甚至稍低。一文睇清「入境檢疫3+4」:海外及台灣抵港首10日須檢測16次

政府交代「紅黃碼」及新檢疫方案,海外及台灣人士周五起抵港後,會續於機場接受檢測,獲陰性結果者可入住檢疫酒店3天,並獲發黃碼,完成3天檢疫後若繼續檢測呈陰性,檢疫人士可離開酒店,轉為4天醫學監測,其間須每日接受快測,並於抵港後第4、6、9日接受核酸檢測。

獲發黃碼的市民不可進入須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包括食肆、酒吧、健身室、派對房間、美容院等,亦不可進入安老院舍、殘疾院舍及指定醫務處所,外出時不能參與除口罩活動,若每日快測陰性,則仍可乘搭交通工具、上班、進出商場、百貨公司及街市。

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解釋「3+4」的理據,指經分析發現,過半新冠病毒陽性個案於機場「檢測待行」時發現,再經歷兩日酒店檢疫後,當日已能發現80%陽性個案。按目前每1000人當中約有40宗陽性個案的比例推算,即約20宗已可於機場核酸檢測中發現,12宗在酒店隔離第2日發現,少於8宗個案會在3日酒店檢疫後發現,與本地感染個案比率相若,認為「3+4」方案風險可控。

政府亦指,已預訂7日檢疫酒店者毋須更改預約,可於檢疫三天並獲陰性結果後退房,並會獲退回房費。

李家超:「3+4」與內地通關無矛盾

被問到放寬檢疫措施是否意味着放棄與內地通關,李家超認為與海外接軌和內地通關沒有矛盾,重申兩地正積極討論通關事宜,強調需尊重內地的防疫政策,亦會盡量向內地解說香港實際情况。他亦表示,在兩地未取得共識前並不打算公布細節,避免信息混亂。

政府強調不存在私隱泄漏

李家超亦指,「紅黃碼」會只基於市民疫苗通行證資料發出,認為新措施與以往沒有分別。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就強調,當局指市民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和身分證號碼,會經加密後才傳送到政府資料庫,而資料只會儲存在用戶的安心出行程式內,指不存在泄漏個人信息的問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