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許樹昌:Omicron BA.5若成主流或令個案飆升 (13:29)

本港新冠病毒單日個案近日徘徊約4000宗水平,變異病毒株Omicron BA.4或BA.5佔本地個案比例昨攀升至9.8%,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今日(7日)出席無綫電視《講清講楚》時說,目前港大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維持約1.2,相信個案宗數仍會慢慢上升,飆高與否則似乎BA.5會否成為主流。

許樹昌引述本地研究數據稱,曾感染Omicron BA.2加上接種疫苗,可有效減低感染BA.4或BA.5的風險,效果較單是感染或單是打針更佳,反映出現混合免疫的保護。

政府近日容許50至59歲人士接種第4針,許樹昌於節目後提到,針後產生的抗體水平會隨時間下跌,不排除日後建議再調低第4針接種年齡,強調接種3或4針仍可對BA.4或BA.5產生T細胞反應,減低重症和死亡風險。

對於政府正研究縮短抵港人士酒店檢疫日數,許樹昌認為無論是「5+2」(即5天酒店檢疫和2天家居醫學監測)或「4+3」方案,只要抵港者在家居監測期間佩戴電子手環,沒有隨意走出社區,相信兩個方案皆問題不大。他強調有關人士需自律,不要前往食肆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且在乘搭點對點交通時沒有脫下口罩,相信是安全。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許樹昌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