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逾兩成青年受訪前兩周曾遇網騙 團體籲受害者求助 (12:25)

網上交友軟件五花八門,相關騙案亦時有發生。有團體調查發現,逾兩成受訪者曾遇網絡騙案,涉及泄露私密照片、個人資料或損失金錢等,指受害人的精神健康狀況亦受影響,團體建議受害人如有需要,可求助並使用坊間的「未經同意發放私密影像下架支援」服務。

團體「關懷愛滋」今年5月至6月期間以網上問卷訪問401人,受訪者年齡介乎18至35歲,主要研究年輕人在交友應用程式所遇的網絡騙案,與其精神健康狀況關係。調查發現逾兩成受訪者在受訪前兩周有遇到騙案,當中4成人損失金錢,由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約4%受訪者(18人)泄露私密照片。調查又指,遇上騙案的受害人在抑鬱、焦慮及睡眠質素3方面均較不曾遇過騙案的受訪者差。

關懷愛滋項目經理、註冊社工陳智傑說,涉及泄露私密照片的受害人分佈不同年齡,他認為如受害人被泄露於網上的資料難以移除,對其精神健康影響亦大。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研究助理教授楊雪表示,教育程度較高的受訪者,較不願求助。

陳智傑稱,關懷愛滋及組織「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均向不同對象提供「未經同意發放私密影像下架支援」服務,相信在組織介入下,網上平台或有機會較快將相關內容下架;組織同時提供心理輔導服務,鼓勵受害人有需要時可求助。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