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犯罪集團金錢利誘海外人士借出戶口洗14億黑錢 警拘13人 (15:25)

警方日前搗破一個活躍於本港的洗黑錢集團,集團以數百元至萬元的報酬利誘市民開設銀行戶口,再利用近20個相關傀儡戶口處理合共超過14億元懷疑犯罪得益,當中涉17宗騙案,受害人均為海外人士及海外公司。警方自本月3日起展開執法行動,以涉嫌「串謀洗黑錢」罪拘捕13人,包括骨幹成員,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財富調查組高級督察羅俊熹指,集團會協助欲「賺快錢」的市民開設空殼公司,再提供文件予他們開設大量公司戶口,並將戶口交由骨幹成員操控,其間多次轉帳,協助處理合共超過14億元懷疑犯罪得益。調查顯示,集團持有近20個在本地銀行開納的公司戶口,在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期間處理上述得益,當中17宗涉歐美、亞洲等海外騙案,包括8宗電郵騙案兩宗投資騙案,受害人共損失約8100萬元,單宗損失金額為3萬元至1800萬元不等。據了解,有生化公司及工業公司牽涉其中。

羅表示,警方自本月3日展開一連兩日的拘捕行動,在全港多區進行搜查,並以涉嫌「串謀洗黑錢」罪拘捕13人,年齡介乎28至52歲,包括3名集團骨幹及10名傀儡戶口持有人,他們報稱為無業、司機、廚師等,人員在其身上及處所檢獲銀行卡、銀行及公司文件、手提電腦、電話等大量證物。被捕人士仍被警方扣留調查,警方正追查騙款下落,不排除有進一步拘捕行動。

警方指,行動已成功搗破一個活躍於本港的洗黑錢集團,提醒市民無論是否認識戶口借用人及購買者,一旦戶口被用作清錢黑錢,戶口持有人或已觸犯洗黑錢罪,呼籲市民切勿將個人銀行、證券或儲值支付工具戶口租出、借出及賣出,以免被人利用處理不明款項。

相關字詞﹕洗黑錢 賺快錢 電郵騙案 投資騙案 罪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