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衛生防護中心:近月30宗瘧疾輸入個案 1死4人留醫ICU 醫管局啟動緊急應變指揮中心 (21:13)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晚(4日)公布,7月1日至今日共有30名非洲抵港人士確疹瘧疾,其中一名52歲病人在檢疫期間死亡,其餘29人送往公立醫院治理,4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中心表示,30宗外地傳入的瘧疾確診個案,涉及30名年齡介乎25至57歲的男病人,他們於7月1日至8月1日期間抵港,當中21人由非洲幾內亞抵港。所有患者抵港後均於指定檢疫酒店檢疫,一名52歲病人於檢疫期間死亡,驗屍報告顯示他帶有瘧原蟲,其餘29人送往公立醫院治理,10人經治理後已出院,另外4人及15人分別情況嚴重和穩定。

中心指,近日輸入性瘧疾個案有上升趨勢,全涉由非洲抵港人士,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

另外,醫管局表示,因應本港近期出現的瘧疾輸入個案群組,醫管局啟動緊急應變指揮中心,指揮及協調各醫院聯網接收瘧疾病人。

醫管局總辦事處及各聯網管理層,聯同感染控制專家今日召開緊急會議,就瘧疾輸入個案群組的最新情況,檢視醫院隔離病床、藥物、治療方案等不同應變措施。公立醫院會安排隔離病牀及合適的藥物為感染瘧疾的病人提供治療。醫管局會密切監察情況,適時調動病牀及人手,為感染瘧疾的病人提供適切治療。

醫管局巳提醒前線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如病人有旅遊史及出現類似感染瘧疾的徵狀,應即時安排隔離及進行相關檢驗,以確定病人是否感染瘧疾及盡快提供合適治療。另外,醫管局亦已指示各醫院行政部門,要加強滅蚊、杜絕蚊患,防止瘧疾傳播。

瘧疾是一種可致命的嚴重疾病,由瘧原蟲屬的寄生蟲引致,常見於氣候溫暖的地區,如非洲、東南亞及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患者通常有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疼痛和無力、咳嗽、嘔吐、腹瀉及肚痛等症狀,重症瘧疾的病情比較嚴重,如沒有適當治療,可導致死亡。

相關字詞﹕衛生防護中心;瘧疾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