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投訴腫瘤科醫生張文龍疏忽被醫委會拒受理 死者家屬申司法覆核 (17:29)

已故影星梅艷芳主診醫生、腫瘤專科醫生張文龍,遭一名肝細胞癌病人家屬向醫委會投訴,指張在2010至13年間,治理該病人時疏忽,病人最終死亡,醫委會初步偵訊委員會拒絕受理投訴。家屬昨(3日)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撤銷醫委會的決定,發還重新考慮,並要求醫委會賠償過程中的損失。

死者為順龍控股董事朱振民的亡母董愛玉,是次司法覆核的申請人是董愛玉的孫兒朱國耀(音譯),答辯方為醫委會初步偵訊委員會。

入稟狀指稱,死者董愛玉在2009年肝細胞癌復發,主診醫生張文龍首先處方名為「蕾莎瓦」的標靶治療藥,其後再處方「紓癌特」,與前者一同服用,董最終在2013年10月離世。家屬於2019年8月向醫委會投訴,指張文龍應知悉沒有相關研究支持「紓癌特」適用於治療肝細胞癌,張亦不曾向董愛玉或其家人解釋,處方「紓癌特」是試驗性質。

中大藥劑學院教授李詠恩撰寫的醫療報告提及,有研究顯示,「紓癌特」的副作用較「蕾莎瓦」嚴重,治療肝細胞癌的效果亦較差,故混合兩種藥物治療並不恰當。醫委會初級偵訊委員會不受理投訴,並引述獨立專家意見認為,董愛玉當時治療選項不多,而張文龍是考慮「蕾莎瓦」成效不彰,才處方「紓癌特」,決定恰當。

家屬不服上訴,醫委會於今年5月維持決定,認為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張文龍可能有專業失德,故不會繼續調查。

申請方爭議初步偵訊委員會的決定不合法及不合理,例如在過早階段否定家屬延聘的專家報告,誤判董愛玉已「暗示」她同意張處方「紓癌特」等,要求法庭推翻醫委會的決定。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