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袁國勇團隊研究揭多種冠狀病毒可利用人體防禦病毒機制高效複製 (17:57)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袁國勇有份領導的研究人員發現,多種冠狀病毒如新冠病毒,可利用兩項人體防禦病毒機制高效複製,包括「干擾素反應」及「細胞凋亡反應」。研究團隊表示,結果有助了解冠狀病毒複製機制,為病毒蛋白和相關藥物研究提供新方向。研究結果經同行評審,已於《自然》雜誌發表。

研究團隊解釋,「干擾素」能抑制病毒在受感染細胞內複製,亦能降低其他未受感染細胞被感染的風險,而「凋亡程序」亦能避免病毒在細胞大量複製。

團隊在細胞系、離體肺組織和小腸類器官的實驗中,發現若能抑制或剔除負責執行凋亡程序的「半胱天冬酶-6」,可降低冠狀病毒的複製力。團隊在小鼠模型中,發現使用「半胱天冬酶-6」抑制劑可顯著降低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 (MERS-COV)的複製能力,小鼠存活率由33.3%提升至80%;而在剔除「半胱天冬酶-6」的小鼠中,MERS-CoV複製能力和引致的肺部損傷水平也顯著降低。

此外,「半胱天冬酶-6」裂解冠狀病毒核殼蛋白(nucleocapsid)所產生的片段,可與抗干擾素調節因子-3(Interferon Regulatory Factor 3,RF-3)結合,並阻止其進入細胞核以啟動干擾素反應;若停止干擾素反應,病毒複製能力將加強。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袁國勇 香港大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