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少年認前年毁東海堂判入勞教中心 官稱「裝修」行為似黑社會尋仇惟應予機會改過自新 (18:01)

5名少年涉於前年破壞將軍澳一間東海堂麵包店,被控刑事損壞及縱火罪,其中一名案發時15歲的少年早前承認一項刑事損壞罪,縱火罪則存檔法庭,今(1日)於區域法院(移師西九龍裁判法院)判刑。法官稱,被告的破壞行為明顯針對政見不同的店舖,帶有仇視恐嚇的「裝修」行為「確似黑社會尋仇」,示威手法無疑嚴重。法官續稱,為了讓年青人得到應有懲罰及改過自新的機會,終判他入勞教中心。

區院暫委法官許肇強判刑時引述辯方求情稱,現17歲的第五被告父母離異,其父於2018年因急性肺結核去世,被告曾受感染,須接受治療。被告與母親關係其後變得緊張,母親亦忙於工作,導致被告成績倒退,需要重讀中三及轉校,但尚未完成中四課程。辯方又呈上被告、其母及社工的求情信,顯示被告有莫大悔意,表示以後會奉公守法,重新做人。

許官表示,據涉案的閉路電視片段、控方案情等,且5名被告身穿黑色裝束及蒙面,以防被追查,顯示本案有預謀。許官續指,5人在店舖破壞,除其中一人曾燃點火種,其餘人士使用石塊、磚頭為工具,如辯方所指他們事前沒有準備工具,並在街上拾起石塊。

許官又稱,被告來自破碎家庭,父親去世,對年輕人的成長心理必然有影響,被告小學成績名列前茅,惟升上中學後一落千丈。許官表示,適逢當時的反修例活動,被告受社會風氣、朋輩影響,以及互聯網等暴力渲染、缺乏父母管教下誤入歧途。考慮案情、辯方求情及報告建議等,終判他入勞教中心。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東海堂 刑事損壞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