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競委會揭7私家車分銷商規定車主到指定地點維修車輛 分銷商擬解除限制 (16:05)

競委會今(1日)擬接受7間私家車分銷商按《競爭條例》建議的承諾,並於本月15日或之前諮詢各界意見。7間公司的承諾不再限制車主須將車輛送往特約維修中心保養或維修,亦不會因此承擔保用失效風險。承諾若生效,有效期為5年,競委會並設有報告及監察機制,以確保分銷商遵守承諾。諮詢期直至8月15日。

7間分銷商分別為Cartel Motors Limited、大昌行集團有限公司、Inchcap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錦龍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意美汽車(香港)有限公司、森那美汽車集團(香港)有限公司及宏益控股有限公司。涵蓋下列17個私家車品牌,分別為奧迪、寶馬、雪鐵龍、福特、本田、積架、起亞、Land Rover、凌志、萬事得、MINI、三菱、日產、富士、鈴木、豐田及Volkswagen。

競委會調查發現,目前7間私家車分銷商對車主施加具限制性的保用條款,即規定不論保養或維修項目是否在保用範圍內,車主均須將私家車送往特約維修中心保養或維修,若不跟從便需承擔保用失效風險。競委會認為,以上限制或會阻遏私家車車主在保用期間光顧獨立車房,並限制獨立車房與特約維修中心的競爭力,亦令車主的服務選擇減少,最終導致保養及維修服務價格高昂,可能違反《競爭條例》下的第一行為守則。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競委會 私家車 保用條款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