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生被指向警舉中指喊「黑警」 官稱片段未能證實裁定非法集結罪脫 (14:08)

2019年11月10日有網民發起多區「和你shop」,一名19歲中大哲學系學生涉向警方舉中指及大喊「黑警」,被控參與非法集結及未能在規定下出示身分證兩罪,他早前承認後者,今(1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判罰款400元,參與非法集結罪則被裁定罪名不成立。裁判官指,制服的警員供稱觀察被告5分鐘,但片段顯示他面向被告不足3分鐘,且片段未有拍到被告舉中指或叫喊,遂裁定他罪脫。

被告鄭鼎楓(現21歲)散庭後與數名友人相擁。他見記者時引述老子道德經的「戰勝以喪禮處之」,並解釋稱不論有任何結果,戰爭均造成很多傷亡等。被告更稱「我好小事,其他人更加大件事」。

裁判官施祖堯裁決時引述證供,制服被告的警員黃立然供稱當日下午5時45分,與同僚推進防線至屯門鄉事會路與河傍路交界時,看到被告向警方雙手舉中指,並大喊「黑警」及「委任證」,遂向被告發出警告,並觀察被告約5分鐘。惟施官翻看片段,黃立然當時反方向步行,面向交界及觀察被告的時間不足3分鐘。另被告被拍到當時是經過馬路,未有舉中指或叫喊,故施官不接納黃的證供。

施官又稱,雖然現場多於3人,但因黃立然的證供不被接納,控方無法證明在場人士是路人或是集結人士,裁定控方未能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被告參與非法集結,裁定他罪脫。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