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通宵營業」等10個霓虹招牌經復修後展出 部分今起亮燈 (18:33)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香港,「霓虹招牌海」隨處可見,不過如今全港僅餘約幾百個霓虹招牌,彌敦道僅存約10個。中環海濱活動空間舉行名為《中環夏誌》活動,8月首次推出霓虹文化保育展覽「香港霓虹——未完的結局」,展示約10個經復修的霓虹招牌和製作工具,今(31日)起戶外的霓虹燈牌會亮燈,室內燈牌則8月開放,均免費入場。

主辦機構「霓虹交滙」的總經理陳倩雯稱霓虹文化在香港有近百年歷史,蘊含不少中國傳統文化,例如手寫書法、西洋美學等,不希望霓虹招牌成為歷史。本身是香港非牟利機構的「霓虹交滙」,至今保育約30個霓虹招牌。陳倩雯透露修復一個燈牌成本需5至6位數字費用,涉拆除及修復等。

機構首個保育項目是佐敦白加士街翠華餐廳的「通宵營業」招牌,陳倩雯稱當時花近3個月時間籌備移除工程,稱此招牌代表香港宵夜文化,別具特色,又指機構與數名資深霓虹師傅一起修復霓虹招牌,修復過程繁複,技術沒先例可循,只能慢慢摸索,而部分招牌損毁較嚴重,只能參考舊照片還原。

霓虹招牌一般集中在唐樓和舊區,因舊區重建,加上屋宇署的小型工程監管制度,很多大規模招牌被清拆。陳倩雯指製作霓虹招牌已成夕陽行業,目前全港只餘數十名霓虹師傅,因生意淡薄,大多都不是全職。陳又表示,機構將舉辦由傳統霓虹招牌製作師傅主持的工作坊、導賞團、講座和展覽等,未來也會進行更多霓虹招牌的保育工作。

相關字詞﹕霓虹招牌 霓虹交滙 中環海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