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2%受訪青年怕受騙卻步元宇宙 團隊倡加強宣傳教育及監管 (15:59)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31日)公布「捕捉元宇宙的新經濟機遇」研究報告,發現近70%受訪青年雖然聽過「元宇宙」,但不足四成人表示認識,更有32%人表示因害怕受騙而較少參與元宇宙的活動。研究團隊表示,政府除了要加強宣傳教育、為企業拓展元宇宙業務提供支援,也要更新現有法規減低出現虛假信息和私隱問題等風險。

研究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於今年4月12日至25日期間,隨機抽樣訪問了1292名15至34歲青協會員。結果反映,56%受訪者曾接觸元宇宙,最多是利用元宇宙平台玩遊戲,佔46.1%。而窒礙受訪者參加元宇宙活動,主因有「欠缺相關設備」(43%)、不了解(37%)、害怕受騙(32%)。

研究亦訪問了相關企業和專家意見,報告引述科大計算媒體與藝術講座教授許彬指,留意到最近有人炒賣NFT,提醒投資者必須小心注意風險,他又提出未來或須設立軟件標準及規範化,解決與虛假信息和私隱問題等,建立社會的信任。報告亦引述有數碼藝術公司創辦人認為,元宇宙最重要的是實名制,舉例早前在元宇宙發生的非禮案,指缺乏監管下會出現很多道德問題。

研究團隊就元宇宙發展提出建議,青年創研庫經濟組成員吳志庭表示,政府應盡快制訂數碼經濟發展政策及改善Web3.0發展環境的措施,如加強監管加密貨幣交易,並協助中小企發展元宇宙業務,使元宇宙應用更普及,以增強市民信心。另一名團隊研究員袁小敏指出,無論是技術員還是內容設計員,現時元宇宙產業人才短缺,故政府對元宇宙發展的立場十分重要,應帶頭培養人才。

相關字詞﹕青協 元宇宙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