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陳茂波:下半年外圍環境較上半年差 料美加息不令本港樓市急速下滑 (19:41)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30日)出席由香港新聞博覽館舉辦的「香港回歸以來如何打造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及未來的發展」網上講座時指,下半年外圍環境會較上半年差,又稱即使8月派發第二輪消費券都只能夠「幫一幫」,全年經濟增長預測仍然稍遜。

陳於講座上指,由於美國通脹持續,相信美國「未加完息 」,對市場氣氛有一定影響。此外,因應 俄烏戰爭,美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影響下半年外圍環境。

他補充,即使美國加息,亦不會令本港樓市急速下滑,對比本港2013年至2020年的樓市成交量約為5萬7千宗,平均每月成交量約為數千宗,與今年度相若。他續說,目前看不到有誘因令本港樓價大幅度回落,以上半年為例,本港樓價回落不夠3%,租務回落亦不足3%

此外,他表示除市場風險外,亦應留意政治風險及國際大趨勢,目前已成立跨金融管理機構的小組,每天監察股票市場的現貨市場、衍生工具市場,若發現非正常或集中某種股票的沽空情況,便可馬上制止相關交易。

相關字詞﹕陳茂波;樓市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