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科技園伙建造業議會推建築創科計劃 冀以人工智能助改善建造安全 (19:03)

香港科技園公司聯同建造業議會推出名為「The ConTech Accelerator」建築科技計劃,邀請20間承建商,協助它們配對科技初創企業,聚焦建造安全、環保建造和建造生產力3個範疇,共同制定最合適的建築科技,在工地和物業等場景測試和應用。香港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指,留意到近日有很多與高空工作有關的意外,故需要建造業和創科企業跨界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或感應器監測意外發生。

以科技改善建造安全的項目現已應用,例如物聯網(IoT)智能安全帽,其內置感應器可實時監測工人的體溫、心跳頻率等,另可記錄工人工作期間的位置、行動軌跡和距離數據。相關數據會即時傳送至地盤安全主任,以監測工人的健康狀況和控制地盤聚集人數。還有混合實境眼鏡、探測用無人機和數碼雙芯技術平板電腦,可進行實時監測和模擬工程情況,讓不在場者可了解現場狀況,作適當指令。

鄭定寕表示,建造業議會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 」(CITF)基金上限已由300萬元加碼至600萬元,每間公司最多可就每項科技產品獲150萬元資助,與安全相關的更可獲最多200萬元。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說,「創新的科技只在實驗室(做)不足夠,要應用在其他地方」,他表示科技園逾千間公司將加強與建造業的合作,以協助傳統產業轉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科技園 建造業議會 建築科技計劃 高空工作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