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鄧炳強:以暴力實現民主 只會令民主更加遙不可及 (14:03)

由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辦,零傳媒國際有限公司、香港書展協辦的「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活動今(24日)邀請了保安局長鄧炳強和教育局長蔡若蓮主禮,鄧以「國家民族」為題向在場來自十多間中小學約300名師生分享,他表示教導年輕人如何「自強不息」貢獻國家很重要,又指「以暴力實現民主只會令民主更加遙不可及」。蔡則向師生分享3本書籍,鼓勵學生多閱讀,並指「愛閱讀的孩子不會壞」。

鄧炳強分享時以學校霸凌事件比喻2019年反修例事件,指外部勢力為繼續「霸權主義」,聯同他國圍堵中國,以「中國不好」、「使用暴力也不要緊」等說話煽惑年輕人推翻政權。他表示「以暴力實現民主只會令民主更加遙不可及」。他又指,許多年輕人被煽惑參與「暴動」後被起訴,有人鼓勵他們棄保潛逃,就如本月中被捕的4名男子,他們潛逃期間的生活不見天日,他形容幾名被告重新露臉後頭髮長得像「深山野人」。

鄧炳強表示,外部勢力為其利益,欲推翻他國政權,利用當地人對社會或政府的不滿挑起矛盾,並以民主為由鼓勵他們發起「顏色革命」。他認為,民主應由當地人決定,而不是憑外部勢力的「霸權眼光」判斷。

他又說,2019年反修例事年出現大量「文宣」和「假新聞」進行污衊、分化和「起底」行為,稱是為了引起民眾對政府的不滿。他又指,外部勢力亦會以國際制裁的形式威脅當地政府,務求自己不費「一槍一彈」就可推倒政權。

有小學生在會上問及「作為小學生要如何維護國家安全」,鄧回應指只要認識什麼是國家安全,不被分化和守法並不作出暴力行為。

教育局長蔡若蓮在場向師生分享3本書,分別是《香港漁民辛酸史》,以上一代漁民艱辛的生活經歷,提醒讀者要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飲水思源;《與火神搏鬥:―35年消防生涯事件簿》則十分勵志;《潤物細無聲》講述作者與舊生相處的點滴,展示如何以「赤子之心」關懷學生,希望學生藉閱讀更加認識香港歷史。

蔡又表示,教育局會向學校贈書《我的家在中國》,讓學生更認識中國歷史和文化,並會與保安局攜手向中小幼學校派送《我們的國家    我們的安全》繪本助學生建立國家安全觀。

 

相關字詞﹕鄧炳強 蔡若蓮 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 保安局 教育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