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放榜|八狀元六人冀行醫 女拔狀元望劍橋升學 培正狀元依靠信仰 (11:07)

培正狀元焦采溢自言無讀書秘訣,靠信仰堅持。(張煒琳攝)

中學文憑試(DSE)今日(20日)放榜,8名狀元中至少6名狀元計劃入讀醫科。

傳統名校皇仁書院誕一狀元三榜眼。考獲7科5**成績的狀元麥顥邦表示,本港醫療人手短缺,有意報讀中大醫科,期望投身醫療界為港出力;而獲8科5**的「超級狀元」、伊利沙伯中學學生謝承臻,亦計劃入讀香港中文大學的「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立志成為醫生,他表示經歷疫情後立志從醫。喇沙狀元張殷碩亦期望入讀醫科。

考獲7科5**成績的英皇書院狀元甘仲軒同樣希望讀醫,指看到不同醫護人員在疫情期間發揮至關重要作用,無論是政府醫療顧問、前線醫護或科研人員等,均對社會的重要性,冀亦能行醫助人。

培正中學的女超級狀元焦采溢亦表示,留意到公營醫院人手短缺及第五波疫情大量病人在醫院門口的情况,決定攻讀港大醫科,期望日後投身公營醫療系統;協恩中學的「超級狀元」周愷彤亦計劃報讀中文大學醫科,稱留意到不少基層需要公立醫院服務,期望留港發展,「喺自己地方,用熟悉語言服務香港」。

她亦冀政府減少公立醫院醫護流失率,和增加醫學院學額。被問到是否贊成引入海外醫生,她表示措施雖短時間內解決問題,但仍要處理長期流失情況。麥顥邦就預料,需要時間適應新政策,料不會有太大影響。謝承臻則認為無可避免,只能讓自己與國內醫生有更好銜接。甘仲軒就認為引入國內醫生有助紓緩公營醫療壓力,形容「有必要」,但相信不會帶來大競爭。甘認為內地醫生未必熟悉香港本地文化、風土病,在語言上亦存在一定障礙,但相信他們來港後會積極融入,再配合長期培訓及學習,相信問題不大。

其中一名7科5**狀元為拔萃女書院學生冼家朗,她另在數學延伸部分取得5。她說自己得悉佳績後「唔係好信」。她計劃攻讀英國劍橋大學的人類社會及政治科,指4個學科與興趣相符,自中五開始已打算到海外升學,冀未來或能在國際機構工作。

驚訝成狀元「唔係好信」此刻只望「食餐好」

冼家朗又興奮地說,今早派發成績時,突然間有老師呼叫她的學號「二十五號」,起初以為聽錯「唔係好信」,得悉成為「狀元」後十分驚訝,笑言此刻只想「食餐好」和回家休息。冼的父母和胞弟均前來陪同她放榜,爸爸坦言「無諗過」女兒有好成績。

另一狀元周愷彤就透露,較難獨自專注溫習,因此經常與朋友一起溫習,向「共同目標進發」。她備考時亦經常聽音樂減壓,以「逃離現實」。

英皇狀元甘仲軒就笑言,今早凌晨四時已起床和聽音樂放鬆,得知考獲佳績時感到難以置信。甘憶述,受疫情影響,長期在家溫習,難免感到孤單,幸有母親每日與他傾談,令他覺得「並非孤身奮戰」,加上外婆也經常致電關心,同學間亦會對文憑試的處境感同身受,因此會互相交流,共同進步,亦感謝老師因應疫情改變教學模式,跟進學生進度。

培正狀元焦采溢就依靠信仰,她自言沒有讀書秘訣,只會祈禱和每星期返教會,平日喜愛唱聖詩,稱成為狀元要「感謝神」,目前最想去傳福音。

喇沙狀元張殷碩就自製一本厚400頁的「有機化學書」予同班同學作畢業禮物,坦言「因為我真係好鍾意呢班同學,佢哋俾咗好多支持我」,盼書本可啟發其他同學在化學領域上多作研究。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憑試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