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研演算法實時分析疫苗作用 (14:19)

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開發一項生物信息演算法,通過分析病毒與疫苗的「遺傳距離」(Genetic Distance),能即時評估不同新冠疫苗的保護作用,準確度95%。參與研究的學院副教授王海天表示,針對變異病毒株Omicron BA.4及BA.5,科興和復必泰疫苗防重症的有效性達5成以上。

團隊研究近200萬條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以及49項臨床試驗和觀察研究的疫苗有效性數據,及後開發相關演算法,研究內容已在國際醫學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發表。

王海天表示,若以傳統方法評估疫苗有效性,一般需要至少4個月、另要有部分人士染疫後才能有結果。而新演算法實時評估疫苗針對有症狀感染的有效性,不但有助設計更有效的疫苗,亦可應用於疫苗的臨床試驗規劃及應用前評估。王補充,已與一間藥廠合作使用相關演算法。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冠疫苗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