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離理大後於科學館被捕 男生稱被警強套防毒面罩 胡椒噴霧噴口腔 (13:34)

2019年11月警方圍堵理大,17人突圍而出後被捕,其中五男一女否認暴動罪,於區域法院受審,為首宗涉及理大校內暴動的案件。案發時15歲的男生供稱,在科學館被捕時,有防暴警員強行將防毒面罩套進其頸項,他理論時遭以胡椒噴霧噴面。其後有警員聲稱可提供清水洗面,惟最終「夾硬掹開我個口、將啲胡椒噴霧噴落我個口入面」。

案發時15歲的第四被告羅健洋供稱,2019年11月17日下午,他透過Instagram得悉在教會認識的朋友Crystal身處理大,決定隻身到理大找她,並之後成功勸服Crystal離開,惟兩人走向A core出口離開,他聽到槍聲,並見到催淚煙,故折返並在母親建議下,到一間課室躲藏。

18日早上,兩人決定跟隨其他人離開,並按義務急救員的建議,換上面巾及黑色衣物「包返實自己」。進入科學館道後,有防暴警員發射催淚彈,羅健洋隨即感不適,尾隨十數人進入科學館。他在館內脫下沾上催淚彈氣味的衣物,換上前一天穿着的白色球衣,並發現與Crystal失散。

防暴警員隨後進入科學館,要求各人舉高雙手,面向牆壁跪下,並索帶捆上各人雙手,其時有警員將防毒面罩套進羅的頸項,致其眼鏡飛脫,亦無人替他拾回眼鏡。他提出防毒面罩不屬於他,惟遭以胡椒噴霧「一嘢噴落我塊臉上面」;被帶到館外等待時,再遭警員扯開其嘴巴,將胡椒噴霧噴進口腔,令他感加倍疼痛。他到紅磡警署後,曾向警員稱該防毒面罩不屬於他,惟不獲理會。審訊午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理工大學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