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不滿律師會繞過審查提交投訴 張達明申司法覆核推翻決定 (18:16)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於2020年擔任香港律師會理事時,被指向時任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率先透露會長信件部分內容,並在網上公開律師會的新聞稿內容並非「獲全體理事通過」。律師會指控張達明泄密,同年5月通過對張的不信任動議,以及將投訴轉介至律師紀律審裁團。張日前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尋求推翻律師會的決定。

申請人張達明,建議答辯人為香港律師會。入稟狀指,首宗事件發生於2020年3月,郭榮鏗發新聞稿表示,曾就業界疫下紓困措施聯絡律師會,惟時任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在刊物《會長的信》稱未獲郭「正式聯絡」。張提早知悉此事,將部分刊物內容透露予郭。及後,律師會理事會以17票比2票通過對張的不信任動議,並表決通過將事件交予律師會執業操守組調查。

至於第二宗事件,源於律師會2020年5月就理事會選舉發新聞稿,張達明在facebook稱新聞稿內容並非獲「全體理事通過」,引起部分理事不滿。同年7月,律師會獨立小組裁定張在上述兩件事披露信息,屬違反保密協議。

入稟狀表示,張達明曾與時任律師會副會長喬柏仁會面,商討簽署保密條款,以化解張與其他理事的分歧。不過,張不滿協議條款太廣泛,提出替代條款,卻被律師會拒絕。張質疑律師會沒有按照內部規定,經過調查委員會、審查及紀律常務委員會的調查,直接將投訴轉交予律師紀律審裁團,對張構成不公。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律師會 張達明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