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前區議員陳榮泰被控前年煽惑七一遊行 控方播片指被告手持口號呼籲上街提「行吓SOGO」 (14:28)

前年6月30日《港區國安法》生效,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等8名民主派人士,分別涉煽惑和參與翌日受禁的七一遊行。其中7人早前認罪判刑,餘下的前東區區議員陳榮泰否認一項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今(27日)在區域法院受審,由暫委法官鄭念慈審理。控方指,陳榮泰當日向傳媒表示「聽日係我哋嘅指標」,又稱「作為一個香港人,假期想去行街,喺銅鑼灣行吓SOGO都係會有事嘅,我哋都係都想試吓到底係有咩嘢事」。

被告陳榮泰(58歲)去年被裁定區議員宣誓無效及遭取消資格。控方開案陳辭指出,徐子見和代表民陣的岑子杰事前分別申請在銅鑼灣出發的七一集會遊行,惟不獲警方批准,警方於前年6月27日和30日晚上駁回上訴。

案發的前年6月30日下午,陳榮泰連同陳皓桓、曾健成、徐子見和胡志偉在中環終審法院外見傳媒,並召集市民七一遊行。他們手持「反對國安法 七一齊上街」的標語,高叫「廢除國安法」、「七一街頭見」和「堅持五大訴求」口號。

陳榮泰表示多謝香港年輕人,稱「年青人即係牛哥講太多警暴啦,不如大家著啲花啲嘅衫,有啲節日色彩嘅衫,唔好着黑衫,留返我地着」。

控方指稱,翌日7月1日在銅鑼灣東角道及SOGO百貨公司外一帶,有數以百計人士非法聚集佔據馬路及行人路,陳皓桓和胡志偉等人帶領從灣仔軒尼詩道遊行至運盛路。其間有人灑溪錢和縱火,銅鑼灣和灣仔一帶的交通嚴重受阻,94條巴士路線需要改道或停駛。陳榮泰於前年12月8日在住所被警方拘捕,警誡下保持緘默。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港區國安法 陳榮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