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子傳「劈黑警」信息煽惑傷人罪脫 官信僅屬發洩情緒 (19:06)

43歲男司機涉約於2019年7月30日,在WhatsApp群組傳送「開山刀劈佢老母黑警」等信息,他被控一項煽惑他人有意圖而傷人罪,今(24日)在區院裁決。法官稱,被告發放的信息足以構成犯罪行為,惟考慮當時正值社會動盪時期,任何立場的人看到新聞都會感到憤怒、憤慨及無助,故認為被告分享訊息發洩情緒不無道理,並指他並無煽惑意圖,故裁定他罪脫。

法官又在裁決中透露,被告方文浩(43歲)稱為新民黨副主席司機的男子。但據本報了解,被告曾為高寶集團的公司司機,而高寶集團由新民黨副主席韓世灝創立,亦非新民黨聘用或韓世灝私人聘用的司機。

法官游德康裁決時指,「煽惑」具「刺激、挑起、鼓舞」意思,被告所發表的言論的確可能會刺激或挑起他人犯罪,但涉案群組是交換交通消息的平台,並非反政府群組,若他有煽惑他人的意圖,大可以選擇在其他群組分享。游官續指,群組內逾2000條訊息中,只有數項提及「和你shop」及中環集會,且是提醒他人注意或有擠塞情況,沒有人就此發表其他意見;被告亦沒在群組內發出欲傷害警員或他人的訊息。

對於被告早前自辯稱,因看見警方手持雷明登槍及驅散示威者等片段,過於憤怒而「順口」發表涉案言論,強調當時是胡亂說話、並非仇警,亦沒打算傷害警員。游官認為,不論是支持哪一方,當時任何人看新聞都會感到憤怒、憤慨及無助,欲宣洩情緒屬人之常情,被告的說法不無道理,故接納其辯解。

裁決後,女親友鬆一口氣及激動哭泣,並與被告相擁。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