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渣馬選手不治案│遺孀陳辭斥醫療輔助隊救護車遲20分鐘 令丈夫失救 (19:45)

50歲男跑手於2018年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事,期間暈倒,送院留醫4日後不治,死因研訊今(23日)作結案陳辭。死者太太斥醫療輔助隊救護員急救意識不足,救護車調派混亂,令救護車足足20多分鐘才到場,錯過救治丈夫的黃金時間,令他失救,太太又反問「係佢地眼中,急救員使命係咩呢?」。研訊下周一(27日)續,死因裁判官將總結證供及引導陪審團。

死者李文德於2018年1月21日暈倒送院,同月24日不治,終年50歲。其太太廖美寶陳辭稱,丈夫死於急性心肌梗塞,隱性疾病無人知曉,對此感到難過。因此,急切救援尤關重要,但最先到場的醫療輔助隊(下稱AMS)救護員錯誤評定丈夫有脈搏,導致他在頭十分鐘未獲適切急救,「白白錯過救治既黃金時間」。

廖續批評AMS應變混亂,意外事故協調中心(下稱ICC)接獲求助後,未有即時問及傷者資訊,在資訊不足下便以為丈夫屬輕傷,直指「好荒謬好憤怒」,最終ICC花時間多次確認,令本來只需3分鐘車程便抵達的救護車,20多分鐘才到場。她提及,ICC拒絕派出救護車接載救護員前往丈夫暈倒之處,是漠視救求聲音,所謂「制度及守則」成了推塘的籍口。

廖指,事件反映人員急救意識不足,表現「事不關己 己不勞心」,她認為丈夫是在AMS提供的急救服務下「失救」,即使事後改善,亦已負上沉重代價,對家人而言「一切都嚟得太遲」。

AMS代表陳辭指,隊員來自各行各業,穿起制服就有使命感,當天已作適切救治,事後AMS亦有檢討包括增設心臟除顫器(AED),會繼續完善,願家屬早日釋懷。

相關字詞﹕渣馬;醫療輔助隊;死因研訊;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