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樹仁大學推虛擬博物館介紹盂蘭盛會 (19:02)

樹仁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推出首個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題的虛擬博物館,於元宇宙展出在港潮州人舉辦的盂蘭盛會的3D模型及相關資訊,希望以創新科技結合文史社科的研究成果,加強學生和市民對香港社區文化的了解和中國文化的認同感。

世界各地的市民均可經VR裝置或家用電腦進入館內瀏覽;參觀者將獲得一個虛擬化身,並可與館內其他參觀者作出互動及討論。市民可於館內瀏覽展板及觀看盂蘭盛會的歷史照片和舊報章等,亦可穿梭到去年的盂蘭盛會現場。

香港潮人盂蘭盛會已於2011年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每年農曆7月,在港的潮州人會在各區舉行盂蘭盛會紀念祖先及為不幸過世的人士超渡,富有民間傳統風俗和社區精神的特色。項目負責人、樹仁大學社會學教授及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陳蒨表示,希望有關項目可助不同學系的學生作討論和研究,並會到不同中小學作推廣,以有趣及創新的科技加深學生對國家級非遺的認識。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樹仁大學 盂蘭盛會 非物質文化遺產 虛擬博物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