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理大衝突6人否認暴動 警否認為被告強套防毒面罩 惟片段顯示被告當時無面罩 (18:03)

2019年11月警方圍堵理大,17人涉突圍而出,進入科學館後被捕,其中五男一女否認暴動罪,案件今(23日)於區域法院續審。辯方指其中一名被告被捕時,遭警員將防毒面罩強行套頸,並向其面部噴胡椒噴霧,又將胡椒噴霧噴進口腔;其中一名在科學館拘捕各被告的高級督察稱「呢件事我肯定沒有發生」,僅承認曾用胡椒噴霧制服被告。

控方案情指各人在11月18日早上離開理大,沿暢運道進入科學館道。案發時駐守機動部隊B連的高級督察黃瀚緯供稱,當日早上8時05分突然見約80至100名「暴徒」從暢運道湧向科學館道的警方防線,向防線投擲汽油彈及硬物,警方隨即發射催淚彈及橡膠子彈,當時雙方相距約80至100米,並在短時間內見約20人跨越約一米高的石壆,跑進科學館停車場。黃一度擬進入科學館拘捕各人,但擔心遭伏擊而作罷。近20分鐘後再聯同警司謝玉龍等共10人進入科學館,拘捕共17人,包括案中6名被告。

辯方在盤問時播放一段網上直播片段,顯示科學館內拘捕情況,其中第四被告羅健洋舉高雙手,當時他戴着眼鏡,身上沒有防毒面罩。片段有聲音大叫「趴喺度!仲等咩呀?」,鏡頭隨即轉向地面,隨後聽到多陣咳嗽聲。

辯方指出有警員曾將防毒面罩強行套進羅健洋的頸項,致其眼鏡跌地,黃瀚緯一概否認,亦稱不見有任何同僚這樣做;黃在盤問下同意當時各被告沒有反抗,但否認「任意」使用胡椒噴霧,不同意當時無必要使用胡椒噴霧。審訊明續,各人續准保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反傷例 理大 科學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