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大研究發現兒童感染Omicron BA.2後死亡重症比例較流感高 (14:34)

港大團隊研究發現,本港11歲或以下兒童感染新冠變異病毒株Omicron BA.2後,死亡、接受兒童深切治療及出現神經系統併發症比例,均較感染流感及副流感病毒高。研究已刊登於「最新微生物和感染」(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期刊。

港大團隊分析1144名於今年2月5至28日感染Omicron BA.2的11歲以下住院兒童,再對比2015年至2019年間32212名感染流感及16423名感染副流感病毒的住院兒童,發現感染BA.2病死率為流感及副流感2.7及4.7倍,而入住兒童深切治療部比例則為2.1及1.2倍。

併發症方面,感染Omicron BA.2兒童出現神經系統併發症比例為流感和副流感1.6及1.9倍,而呼吸系統併發症比率則較低,肺炎比率更是遠低於流感和副流感,惟出現「嘶哮症」比例則為流感的兩倍。

團隊表示,BA.2比流感病毒更具致病性,導致較多兒童需入住深切治療部,而且具有神經致病性,令兒童較易出現癲癇;在呼吸系統併發症方面,兒童「嘶哮症」比例較高,但很少有出現肺炎,反映BA.2更影響上呼吸道。

團隊補充,研究提取數據的系統未有提供個案病毒基因排序,故未能確定是否全屬BA.2個案,加上部分輕症染疫童於第五波波疫情未有入院,故研究所引用新冠的病死率或高於實况。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香港大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