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破消費券騙案拘9人 涉款30多萬 (13:05)

警方交代2022年第一期電子消費券計劃的騙案,指4月起接獲64宗盜用個人資料獲取消費券的騙案,涉款30多萬。警方目前共拘捕9人,其中7人為詐騙集團成員,年紀最細僅16歲。

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案調查組警司孔慶勳表示,騙徒在取得事主的個人資料及身份證副本後,以郵寄方法,假冒受害人更改收取消費券的帳戶,將消費券據為己有。其中46宗案件是同一詐騙集團犯案,成員在4月7至8日套現46張消費券,主要經馬鞍山、荃灣在3間電子產品商店,涉款約21萬。警方仍在調查騙徒獲事主的個人資料的手法,但透露部分受害人試過遺失身份證,及向無牌放債人借錢。孔慶勳稱,騙案涉及各個支付工具。

警方昨日(21日)採取行動,拘捕7男2女,年齡介乎16至46歲,分別報稱為商人、學生、家庭主婦、護士等。其中6男1女為集團成員,包括主腦、商鋪負責人、被招攬作傀儡的未成年青年,部分集團成員有黑社會背景。其餘1男1女的被捕人士為單獨案件,分別盜取朋友、前伴侶個人資料獲消費券。警方相信尚有人在逃,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警方表示,就2021年電子消費券計劃共接獲409宗報案,而2022年計劃則獲70宗報案,第二期計劃已取消郵寄更改收款帳戶,只可以電子方式及親身到服務中心更改。警方提醒,計劃秘書處可能以38527500致電登記人,但不會問及身份證號碼等,呼籲市民提高警覺,留意保障個人資料。

相關字詞﹕電子消費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