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屯元天停電】中電高級顧問陳紹雄:須調查為何電纜橋消防系統及備用電纜未發揮作用 (10:15)

元朗宏樂街朗屏站附近一條中電電纜橋,昨晚(21日)7時許發生火警,導致元朗、天水圍及屯門一帶大範圍停電。中電高級顧問、立法會議員陳紹雄指,電纜橋理應有消防及保護系統,而設計電纜時也會有「N-1」原則,若某地區需要一條電纜供電,就會再加設一組電纜以備不時之需,相信事故調查方向包括為何加設的電纜不能協助供電。

陳紹雄其後又表示,相信中電在處理復電外,會同時展開調查,調查方向包括起火原因、後備支援需時的原因,以及最重要是日後如何避免同類事件、改善措施。對於有指電纜可能因為老化起火,陳紹雄認為涉事電纜相對不算老舊,中電也會針對老化設施安排更換或維修。至於有其他議員提出向受影響住戶向商戶賠償,陳紹雄稱,在復電和調查以外的事宜,應待下一步再探討。

他又稱,日後需考慮如何加強電力供應的可靠性,以及公用事業機構如何聯同政府有關部門制定應急應變預案。

香港工程師學會電機分部代表勞偉籌就認為,近日天氣炎熱,傍晚亦是用電高峰時間,電流較大,有機會因過熱而起火。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中電 停電 陳紹雄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