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一警涉7.21無覆報案號碼遭口頭訓諭 監警會主席引意見稱當日999系統受人為癱瘓質疑為何投訴警察 (18:40)

監警會今(21日)舉行公開會議,會方由去年12月至今,合共增加4宗「獲證明屬實」的投訴個案,其中一宗涉及7.21事件,指一名元朗警署的警員接報指有人聚集,接線警員承諾會稍後回覆報案編號,但最終未有回覆,被人投訴「疏忽職守」,涉事警員亦承認事件,故列相關投訴為「證明屬實」,並受口頭訓諭。

監警會主席王沛詩就稱,曾有世界頂尖學者向她表達意見,指任何電話系統都有機會被人癱瘓,為何7.21事件當日警方的999報案電話系統癱瘓,就有人要投訴警察,質疑屬浪費資源。

至於涉及反修例示威的投訴個案調查進度,截至今年5月31日,警方一共接獲1949宗投訴,當中618宗列為「須滙報投訴」。在618宗投訴中,263宗被歸類為「嚴重指控」,包括136宗濫用職權、114宗毆打、11宗恐嚇及2宗捏造證據;其餘355宗被歸類為「輕微指控」,包括185宗行為不當、105宗疏離職守、42宗沒有禮貌、11宗粗魯無禮、11宗粗言穢語及1宗警務程序。警方已將其中583宗投訴報告已提交予監警會,536宗獲得通過,惟有35宗尚未完成處理程序。

監警會秘書長梅達明就批評有人濫用投訴機制,指有人提出10宗涉及反修例示威的投訴,9宗經調查的投訴中,投訴人均沒有進一步錄口供,質疑有人浪費投訴機制的資源。

警稱催淚彈有效處理暴力示威 否認具毒性

警方亦已完成檢視監警會涉反修例示威提出的所有建議,並認為催淚彈屬「有效處理暴力示威」的工具,能在示威者與警方之間形成安全距離,有助減輕傷亡和驅散示威者。

警方行動部高級警司方志堅在會上表示,坊間有不少報導和學者都否定「催淚煙含有毒性」的說法,「即使喺一啲有需要用得比較多催淚煙嘅地方,例如中大和理大,喺泥土水質樣本中都無發現超標情況」。他補充,有學者指出催淚煙燃燒過程中,燃燒時間和溫度並無足夠條件製造二噁英。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反修例 監警會 721事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