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5大狀獲委任資深大律師 張舉能寄語在影響港法治事情挺身發言 (15:08)

年度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今(11日)在終審法院舉行,共有5人獲委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致辭時強調,資深大律師作為大律師界的領導者,應率領大律師在關乎影響本港法治的事情上挺身發言。律政司長鄭若驊在致辭中亦期望,資深大律師能大膽駁斥國際對本港司法制度的不實指控。有傳不留任的鄭若驊,今離開時未有回應會否留任。

獲委任資深大律師的5人包括專長刑事審訊及上訴的李頌然(43歲);主打民事法的唐思佩(46歲);大律師公會名譽秘書及財政馬嘉駿(45歲);專長家事法的温狄芹(Mairéad Mary Rattigan)(56歲);英格蘭及威爾斯御用大律師鍾偉滔(Victor Howard Joffe)(70歲),則專長處理商業和公司訴訟。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致辭時首先祝賀5人。他提到,資深大律師在維護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加入此行列意味處於獨特地位,應率領和支持大律師在關乎法治、司法獨立和其他影響香港法律制度的事情上挺身發言,亦要為業界的後進樹立榜樣。

律政司長鄭若驊致辭表示,今年被委任為資深大律師的人數是自2015年來最多,令總數增至104人。鄭若驊憶述,自己是第五名被委任的女性資深大律師,提到女性資深大律師有12人,佔總數約11.5%,其中6人均在過去5年間被委任。

鄭若驊續指出,委任儀式標誌着法律界及司法機構對5人的認可,但同時對他們寄予厚望。鄭若驊表示,對於本港法律及司法制度,在本地和國際間充斥誤導的資訊,期望資深大律師能大膽地駁斥這些不實指控,向全世界解釋本港法治的實際運作。

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 相關報道:

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放病假逾8個月後現身 列席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

相關字詞﹕資深大律師 終審法院 張舉能 李頌然 唐思佩 馬嘉駿 温狄芹 鍾偉滔 鄭若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